2006/10/11



投诉(二) : 请有关当局重视本地资深前辈艺人的定位

一个月前,香港资深老牌艺人“虾叔”关海山因病辞世,11天后另一甘草演员鲍方也撒手西归。短短半个月内,香港演艺界失去了两位成绩辉煌的前辈艺人,可说是一项极大的损失。但令人欣慰的是,他们两人生前的成就都获得了香港有关当局的认同与肯定。虾叔在2001年获无线电视颁发台庆最高荣誉“万千星辉演艺大奖”。鲍方也在隔年获金紫荊“终身成就奖”,今年初年再获颁“中国电影百周年百位优秀演员”,并及为香港“星光大道”打掌印留名。正总算为他们耀眼璀灿的一生划下了美丽的句点。

然而反观本地新加坡的前辈艺人,他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同样为新加坡的娱乐演艺事业打滚了几十年,做出了无数的贡献,许多本地老牌艺人却是抱着遗憾离开了他们眷恋的人生舞台。屈指一数:关新艺、上官流云、符舒云、李大傻、野峰、王沙,哪一个不是在没有得到正式肯定的情况之下就离开的呢?难道他们就没有任何的贡献吗?

唯一较幸运的是白言。目前身子还挺硬朗的这位老艺人在1996年获得电视台“红星大奖”颁发的“终身特别成就奖”。与他同时期的喜剧双宝王沙和野峰则“等”到2002年电视台庆祝40大寿时才获追封“电视40长青奖”。当时野峰已经离开我们7年多了。

目前我们看到有不少有关文化艺术的大大小小奖项,包括艺术理事会的“文化奖”及电视台的“红星大奖”。然而本地的资深艺人却似乎和这些奖项沾不上边,而去年的“红星大奖”的“终身成就奖”竟然从缺!难道真的没有资深望重的艺人值得我们去表扬的吗?

为什么别人可以那么重视自己的前辈艺人,而我们却一直在忽视本地的老艺人呢?为什么有关当局不能把眼光放在这群为本地娱乐事业打下基础的开山鼻祖身上呢?他们可能不能从这些奖项上得到任何的好处,但至少那是一种对他们所付出的努力所给予的肯定。而更重要的其实是对老前辈的一种尊敬。

今年的“红星大奖”又要来了。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今年的“终身特别成就奖”花落谁家。是又在从缺呢,还是又会落在电视台要力捧的艺人身上?